close

那天,是落下初雪的日子。
安娜從公車站走回家的路上,接到了今年飄下的第一片雪花。
不免俗地,她的眼眶中閃出了不知何來的淚光。

打從安娜四個月大起,年年看到第一場雪時,就會愣愣地望著落地窗外,靜靜地看著雪景、默默地流下眼淚。
「明明就還是哇哇大哭的年紀,卻像個大人一般壓抑的啜泣。」這段小故事她不知道聽了多少遍了,「媽媽我啊,可是和爸爸兩人手足無措了好陣子,還特地致電給醫生尋求建議,就怕妳以四個月大的稚齡創下罹患憂鬱症的紀錄。幸好,妳三百六十五天裡只有一天是不正常的,所以整體來說很正常。」
安娜覺得自己一定是遺傳到媽媽那稍嫌神經太大條的樂觀開朗,除了每年下雪的第一天。


夏天出生的安娜,總覺得冬天才是一年的開始。
冷冽的空氣,較長的黑夜,安靜的大地,白淨的雪原,閃耀的星空。
在她的印象中,冬天的一切風景,時時刻刻、隨地隨處都喚起了她的鄉愁。
遙遠,模糊,未曾觸及,卻又莫名思念。
雖然她從未離開家鄉,但她很確定那股莫名的惆悵,就是所謂的鄉愁。

安娜將心中湧現的鬱悶隨著淚水一起抹除,抬頭看向頂上若隱若現的星火,深吸一口氣、再次跨出返家的步伐。

然後,她摔倒了。

專注在天空的視線忽略了地面的溼滑,她跌坐在人行道上發楞,然後自顧自地笑出聲。
這情緒起伏也太像雲霄飛車了吧。


這次,她揩去笑出來的淚水、準備站起身時,一隻白皙的手掌闖進她的視界。
「妳沒事吧?」
有些低沉的嗓音,沙啞中帶著滿溢的溫柔,安娜的心臟彷彿被悅耳的聲波重擊了一下。
她忽地抬起頭,撞進眼裡的笑容,散發著淡淡的光芒,讓安娜瞬間覺得回到了故鄉。

「謝謝妳。」安娜一度以為這隻太柔嫩的手應該撐不住自己的重量,但對方卻輕而易舉地將安娜捧起身。
「沒受傷吧?」太好聽的聲音充滿了關切之情。
「我沒事。妳好,我叫安娜。」
安娜知道自己不想錯過她,絕對不行。

「我是艾沙,妳沒事真的太好了。」名為艾沙的女性舉止優雅的幫她拍了拍身上的塵土,「等等,妳的褲子……」
「喔喔,竟然裂在這種地方。」安娜害羞的遮掩住那有點不雅的破洞。
「妳要不要來我家?看是縫補好再回家,或是我直接借妳條褲子?」
「妳家很近嗎?」安娜本來打算快速奔跑回家好逃離世人可能射向她的目光。
「老實說,妳就跌在我家門口正前方。」艾莎的笑容有點無奈,卻又綴著些許期待。
「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麻煩妳囉。」

安娜確定,她不會錯過艾莎了。

 

 

 

=====
沒了。只是在電視裡偶然看到電影《植物圖鑑》的開頭片段時,忽然冒出來的小小腦洞。
不是百年,雖然安娜的反應很百年。
只是想寫個「保有兩人之間的羈絆但不想要任何一方苦苦等待」的小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lsanna AU
    全站熱搜

    ws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