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過了六年了
這問題依舊存在啊


2013.04.02 01:23


當我說出"不可能"的時候,我看到老師眼中的失望
因為"我有進度壓力"
老實說
這也不是我想要的
可是在這大環境底下
我要怎麼爬出家長的升學主義和配課時數的問題呢


要把地理課上得有趣
其實方法有很多
地理結合歷史,把歷史故事和地理現象串連
這個在很多歷史小說或策略遊戲裡看的到

地理結合美術
影片、google earth、遊戲、拼圖、畫圖
都可以是呈現地理現象或過程的方法

但是我一個禮拜最多只有1.5節課
要讓學生寫學習單都只能變成回家作業
這不就違反了當初設計的初衷了嗎

每個孩子喜歡的不一樣
家長接受度也不同
我要如何說服家長說
課文回家自己看
我們先來練習畫臺灣各縣市的地圖
我們先來看影片
我們先來聽故事
因為裡面就有地理了啊

我記得當初有學生說
"學校的地理老師很混,上課很輕鬆,而且沒有訂考卷,只有寫學習單打分數"
殊不知
那位老師是國教輔導團的老師
而且他的做法就是所謂的"外國作風"
找出比較有意義的部分和學生互動
授課內容活潑且有條理
他用自己的筆記整理整課的重點內容
只是沒有帶學生畫課本上的文字
學生就說老師很混沒在上課
因為老師沒有訂考卷考平時考
導師就覺得這個老師很混
因為家長會聽學生和導師的話
所以有些家長對老師得上法很不諒解
但我相信那些孩子應該會有所收穫吧

有勇氣承擔這些批評的老師
不就是在做出理想的教育嗎
但有多少老師願意承擔這樣的罪名去得罪家長和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