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大量連接Youtube影片,可能會比較慢一些 :)




想當年我還只是個大一小毛頭的時候
我可是被克里蒙小弟清亮的嗓音殺到一個不行



對我而言
有些人所謂的「渾厚圓潤」
或是日本人說的「帶有透明感」
都不是我的菜(攤首)

我個人偏好的高音,是拔尖有力但不刺耳的
第一次聽到的1998年那場雖然聲音清亮但稍嫌太扁了些,有點像鴨子...


個人對那位主唱很有印象,有大部分是被他們漂亮精準的合聲給震撼到


另一方面是因為當年年紀還小的我對皮膚白的如象牙般漂亮卻頂著一頭黑髮的法國人感到很不可思議XD

此外,還要是尚未經歷第一次變聲或快變聲所以聲帶已經起變化的那種
上次(2005年)PCCB來台的小黑雖然歌唱技術頂尖且高音音量很飽滿充足
但我聽在耳裡老覺得他下一秒有可能就變聲了,充滿不安定的感覺
整體來說不算是個舒服的聲音

最讓我不喜愛的喉嚨音大部分發生在英國的童聲裡
世界有名的天才歌唱家Aled Jones就有很重的喉嚨音


由他遊走英國親自挑選出的The Choirboys裡
除了Patrick Aspbury之外,Ben Inman和CJ Porter-Thaw都有喉嚨音


但整體來說Patrick的聲音真的就比較單薄,不像另兩位這麼圓潤順暢


連St. Philips Boys' Choir的Jaymi Bandtock和Sam Harper好像也有一點點= ="




PCCB裡我目前倒是還沒聽過有人出現喉嚨音的,比較多的是鴨子聲吧...
我猜這和他們的發聲發音嘴型訓練有很大的關係
但真要說起來,Partrick和CJ明明就都隸屬於伊萊大教堂(Ely Cathedral)唱詩班
為什麼Patrick沒有而CJ有呢?難道其實是和種族或血統有關係?
但是Aled Jones本身的外型(偏淺的膚色與髮色)和Patrick比較接近啊...@@"
算了現在還是回到PCCB身上好了...既然沒有這問題那就掠過吧~哈哈~

啊,附帶一提,John Rutter的"Dona Nobis Pacem"真的是極品啊!


沒有正式錄音真的太可惜了!>"<
John Rutter很多作品我都好喜歡,真的能帶來一種平靜的感覺


另外不會「ㄅ一ˋㄘㄟ」...這跟喉嚨的狀態應該有比較大的關係吧~

總而言之,聽PPCB這些年下來(雖然他們好久沒來了TAT)
我個人最喜愛的就是Clement小弟了!
MarC的音質我個人覺得就是非常渾圓飽滿但好像有點不夠拔尖
說起來
我喜歡Clement衝破最高點的穩定魄力
那種打破銀瓶的瞬間讓舒服的樂音漫佈在廳裡的任何一個空間中的童聲不是隨便找就有的
而MarC輕鬆自在的遊走在極限邊緣但不打破的感覺雖然也難能可貴
但個人還是偏好Clement啦~



在我的印象中
2003年的克里蒙不論是台中場還是台南場甚至是南韓場都是滿分的表現(私心)
但是沒想到在思念他們多時忍不住在你管大神上搜尋的今日
讓我撞見了稚嫩可愛(那微笑癟嘴都會出現的酒窩真是誘人犯罪)Clement的失誤!XD
廢話不多說(明明上面廢話了這麼多= =|||),眼見為憑~


這是2002年小Clement在Orleans的演出
其中Clement不但在第一個下行音階走音
曲終聲音還斷調沒有順利出來
那個「啊,失敗了」的偷笑真的好可愛(心)

為了公平起見,同時也要擺上歌唱技巧和穩定度已大幅成長的影片來比較
這是2003年在南韓KBS電視台錄製的節目
同一段影片中第二首曲子Clement有SOLO的部分
雖然小轉音被新任指揮換掉讓我很不習慣(是說很多歌的合聲部分都被改了我聽了很不習慣耶) 但他熟練的技巧與漂亮的高音讓我想起老殘遊記裡的王小玉說書啊!

雖然曲調很悲情的感覺
但Clement那「唱了十數句之後,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鋼絲拋入天際,不禁暗暗叫絕。哪知她在那極高的地方,尚能回環轉折。幾轉之後,又高一層,接連有三四疊,節節高起。好像由傲來西峰攀登泰山的景象:初看傲來峰峭壁千仞,以為上與天通;及至翻到傲來峰頂,才見扇子崖更在傲來峰上,及至翻到扇子崖,又見南天們更在扇子崖上─真是愈翻愈險,愈險愈奇。」的歌聲有沒有給人一種「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裏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的痛快感啊?XD
媽呀我真的很喜歡他的聲音~(大心)


MarC的影片我找不到我個人覺得最漂亮的時候我找到了!


感覺大約是這段影片的再前面一些些的時光吧,還沒進入成長期的時候


感覺到了2006年他已經面臨變聲的問題了
高音從圓潤變得有點乾...但還是打死一票人啦(望向去年票房莫名的好今年又要來台表演的某法國團體)


而且就台灣某些觀眾的反應來看,MarC的賣相似乎好像比Clement好一點點= =a
上電視節目和The Ten Tenors合唱時也很俊美


但為什麼2006年在南韓表演的他我有種乾癟掉的感覺
進入快速成長期所以養分消耗太多導致臉頰凹陷了嗎...?
還是是我最不願見到的巡迴演出太累了呢?



除了熟悉的PCCB,我還發現了個可愛的小童聲歌手 不論長相或唱歌習慣都很可愛(笑)
Les Petits Chanteurs d'Aix的歪頭小男孩Nicolas和哥哥Clement以及Benoit的合唱
因為無法嵌入所以請自行取用啊~




最後用主啊請原諒我可能又造口業了的哈雷路亞來作節尾(爆)

平常聽的是英文版現在聽到法文覺得好妙喔~
結尾我沒辦法跟著唱「King of the kings, and Lord of  the lord」了啦~(歡樂打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