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何況他們再怎樣都不可能練到十年...囧" 這證實了「A Treble Soprano must die young.」可不是說假的...XD
嚴重警告:以下內容為ANTI法國聖馬克兒童合唱團(Les Petits Chanteurs de Saint-Marc)2008.04.22.高雄場演出
有預定親至現場聆聽或是非常喜愛到無法容忍別人任何一句壞話的人勿入! 一般觀眾也請慎入這樣(笑)


這篇很長,想看完的人要有心理準備(笑)


一年兩次左右的音樂會對我和貝魯來說非˙常˙重˙要! 這是我們難得能夠親臨現場洗滌心靈的寶貴時刻。
不管WSK或PCCB當年的狀況有多糟糕、多被嫌棄,每次都有種「久旱逢甘霖」的解脫感。
遇上好表演更是讓我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這個未必要靠科技XD)但是食物的味道我還吃的出來這樣
不斷在腦海中細細品嘗音樂會上的感動與小插曲是我個人的小小興趣(就是不斷重播就是了)
但是...我從沒想到今年我會遇上如此讓我想趕快忘記的音樂會..."囧rz


首先我想說,我聽過的童聲和身邊的同好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
我唯一可以贏過他們的,只有我的迷妹精神和追星衝動而已
雖然並非閱人無數,但我很清楚我喜歡的聲音類型,也能分辨出一些歌聲上的瑕疵

從啟蒙到現在,我聽過現場演唱的合唱團只有四團(照初遇時間排序):
奧地利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Wiener Sängerknaben):1995, 1997, 2002, 2004, 2005, 2006, 2007
法國的巴黎木十字兒童合唱團(Les Petits Chanteurs à la Croix de Bois):1998, 2001, 2003, 2005
奧地利的維也納阿瑪迪斯少年合唱團(Amadeus Knabenchor, Wien, AKA Mozart Knabenchor):1997
法國的聖馬克兒童合唱團(Les Petits Chanteurs de Saint-Marc):2008

CD的話...倒是買了比較多樣化的團...有機會再另外補  = ="

另外,我也列出可能影響評判的原因如下:
1. 位置不佳
因為我本來就沒那麼喜愛有男有女的團(因為音質會不一致)而且我本身並非JB(電影主角)的FAN(雖然他聲音真的算是甜美的那種),所以我這次沒有痛下殺手,只買了二樓900元的票。但是像WSK或LPPC的場次長比較大後幾乎場場都衝最貴的票,有次還坐到第一排一號,那次也讓我了解到有獨幕歌劇演出時能坐多前面就多前面會比較好,因為他們的英文很「不標準的蘇格蘭腔」(←英國網友的評價XD),還有其實坐越近聲音越大瑕疵會越少(廢話)。另外最大的原因是...雖然我自己本來就不打算買前面感覺沒什麼資格說這種話,但是我平常坐的區塊(一樓最前方中間區域,也就是SS席等級啦XD)通通都是保留席我是要怎麼買啊!?(翻桌)大眾銀行你好樣的!!!搞了這麼多保留席卻沒坐滿,第一排二號四號整場空著,這樣對表演者很失禮你懂不懂啊!!!喔喔喔~這讓我想起去年WSK來台表演時拿著招待票卻進場呼呼大睡手機響了好幾聲都沒醒過來的那個傢伙,依照我的經驗你那個位置台上可是看的一清二楚耶!會不會太丟臉了啊你!(筋)
2. 比較對象不佳
拿他們和世界知名「三大天籟」*1之一的PPCB比較太殘酷了,不論是歷史、規模和編制上都沒得比,PCCB可是標榜著無伴奏演唱聞名的呢!起音都是由指揮聽過音杈後哼唱或透過小響笛(這個我不知道確切名稱)吹給團員的,連鋼琴都省了喔~ 但是其實從聖馬克創辦人兼指揮尼可拉・波特(Nicolas Porte)的經歷來看我並不覺得他會輸給PCCB的那位女指揮(但老實說PCCB前任男指揮可能就真的比不上了XD)。
其實會把他們放在一起作比較主要是因為(本來每兩年光顧一次的)PCCB這兩年都沒來(嘎嘎嘎暴走) ,親愛的傳大改邀因為電影「放牛班的春天」聲名大噪的聖馬克。既然卡了別人的位、票房也比別人亮麗(媽呀幾乎場場完售,上次WSK完售是什麼年代的事了)還有鋼琴幫你們伴奏讓你們的合聲可以不用這麼複雜就可以比較華麗,那我這個被背叛的忠實觀眾要求他們拿出讓人心服口服的實力和演出應該不過份吧?
3. 期望越高,失落越大
沒有了PCCB,我把我對PCCB的期待與盼望通通都壓到他們身上,這對他們不公平。
4.沒有宗教的潛在力量
我家在信仰方面算是很傳統的家庭,而且可以說是迷信的程度了。從小幫忙到大,貝魯和我都已經知道整個拜拜的流程和規矩了,像是雞豬魚三牲的排列位置,魚的尾巴要朝著神案,筷子和酒杯的關係,七月半拜好兄弟要準備洗手用的水盆和毛巾等,娘親還笑說我們兩個如果要嫁人只有這點及格而已...是說我也不想嫁給長男的媳婦去扛下這些事情來做這樣...= =||| 總之,我家的信仰算是道教(因為有拿香) ,我會去聽童聲只是單純的就音樂上的喜好而言,並非是懷抱著對宗教的熱情去聽那些彌薩或是歌誦上帝的歌曲的,我想在這方面我會比信基督教或天主教的人少了一些感動的點吧。我不曾聽佛經聽到哭過,但是我倒是看過有人唱聖歌唱到淚流滿面就是...這就是感召的力量嗎?大概吧...雖然我聽Caccini的Ave Maria(聖母頌)覺得很動聽,或是聽了LIBERA的Voca Me(呼喚我)感受到震撼與感動,但都和宗教層面扯不上關係,真的就指是很單純的感受到音樂(包含了作曲家和演唱者)本身的力量,而非從天外飛來上帝想要傳達什麼給我的一筆力量。而聖馬克安排的曲目上半場幾乎都是宗教音樂,下半場才進入題材比較通俗的音樂,我想可能歌聲本身的詮釋和感召力在這個層面上就會有所不同。是說我以前聽WSK唱宗教音樂的時候也是被震撼的亂七八糟的啦...(攤手)




好話說盡,回歸正題,我要以流水帳方式開始來嫌棄他們了(喂)

以下曲名處放的連結除了特別標明之外的檔皆為2005年聖馬克兒童合唱團的LIVE演唱片段,想給沒聽到演唱會或不知道曲子的人聽一下順便作作童聲宣傳這樣。當時的聖馬克唱腔感覺比較純熟,成員平均年齡好像也比較高(=受訓時間比較長),是電影配樂中的那群"原班人馬",因為電影的關係走紅了所以開始開演唱會,曲目雖然和台灣的大同小異,但是很明顯的是SOLO部分很多,且大部分是給赫赫有名的JB唱。看面孔JB當時好像快要開始變聲了(畢竟拍電影時就已經14歲),有些曲子在SOLO時高音好像有點勉強(最明顯的是Pie Jesu的那個斷音= ="),但是還唱的上去已經很了不起了我想幫他拍拍手這樣,我想對聖馬克來說,JB的確是他們十年來難得一見的人才沒錯!XD
對了,這些影片中有些被拍到團員今年還在團喔,現在應該算是主力群了吧。

當他們穿著寬鬆的淺灰藍色襯衫搭上寬鬆的深藍色背心、寬鬆的七分褲加上剛剛好承接褲管長度的白色束蘿襪(束在蘿蔔上的襪子)出場時......
雖然之前就在各大網站和文宣上看過多次,但是對不起我的心中還是忍不住噴笑了XD
特別是女生,穿成這樣真的很~不~好~看~啊!!!<囧> 
加上從二樓傾斜而下的視角...媽呀你們的腿短的好可愛喔~(我已經盡力稱讚了)(毆)
讓我心中不由得浮現:「現在你們紅了,賺了這麼多的錢了,第一要務是...制服可以換個設計師了嗎?(爆)」如此這般公平公正的評語(喂)
沒想到貝魯更狠心,她邊笑邊拍手邊摀著嘴小聲的說:「醜的"就ㄐ一ㄠˊ ㄅㄨㄣˊ~」
語畢只見我兩超有默契的瞬間彎下身安靜的抖抖抖抖抖...(抖)

第一首是放牛班的春天主題曲─Vois sur ton chemin(中譯:望著你的前路)
我開心的聽著Piano美妙的前奏...聽著加入節奏中的歌聲...聽著...聽著...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
怪怪的,我強烈的感到一股違和感,而且讓我很坐立不安。
他們的演出沒有錯誤,我坐在這裡也沒有不對,那問題到底在哪裡?
後來聽到間奏時,我驚覺原來是一直以來都會有的「聽到現場演唱的瞬間所產生的感動」不見了。
我的甘霖呢???
照理說他應該是已經下下來了沒錯,但是怎麼只讓我有種快被淹死的錯覺?囧"
我想起了小時候因為一時衝動+沒看清楚就買票前往結果大失所望的維也納阿瑪迪斯少年合唱團的演出
沒辦法感動人心就算了,還勾起了我遺忘已久的失落感是怎樣啊!?(翻桌)

第二首Irribarria的"聖母頌"因為我還處在震驚狀態所以沒什麼特別的印象

很快的第三首佛瑞的"瑪利亞 恩寵的母親"(這首的旋律我挺愛的,佛瑞的作品果然是我的菜XD)開頭沒多久高音就上不太去了,第四首同樣是佛瑞的聖體頌收尾時那句聖潔的高音「AVE~」短氣+放炮+分岔就出現了...Orz

第五首Rutter的"祢開啟吾眼"的SOLO擔綱聲音表現上非常之不穩,不穩到我想用異常來形容了...囧"
抖音我聽過很多種,寶塚抖到天邊無怨尤的那種,PCCB又長又緩慢的那種
但是會讓我皺著眉頭傻眼的這種我倒是第一次聽到...敢問你是氣不足還是還沒開嗓? 
聲音又微弱又抖,合唱時整個被後方的氣勢壓過去我根本聽不出SOLO的部分耶...

第六首路達的"主耶和華賜福保護你"的SOLO音質算不錯喔,聲音本身很乾淨清脆,但是開始往上走時嗓子也開始往下壓,壓到最後就是用那種扁扁的聲音在飆高音這樣,PCCB的確有些男孩也這樣唱,所以我覺得法國人好像會提倡這樣的運氣法也習慣了,對我來說無大礙,但是貝魯好像有嫌棄到這樣...你要不要自己上來補完一下?= =a
*附上第一代The Choirboys的版本St. Paul Cathedral Choir的版本。前者的男孩組成條件和聖馬克比較相近(只有Soprano和Alto←整個就是忽略聖馬克有BASS部這件事XD)但這三隻是Aled Jones在英國各大教堂挑選出來的精英,所以可能素質本來就有差;後者是出了很多優秀Soprano的合唱團,不公平的地方在於他們的歌聲中BASS部分有成年男子的加持,聽起來自然會比較壯闊和穩重。

第七首同樣是路達的曲子,而且是很熟悉的"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我平常聽的是英國聖保羅大教堂合唱團(Saint Paul Cathedral Choir)版本,貝魯則是在聖飛利浦兒童合唱團(LIBERA前身)的專輯裡聽到的。剛聽到前奏我就不禁的微笑了,現場聽到鋼琴緩緩帶出那種溫暖的氛圍很舒服,加上我以為我也差不多習慣這個團的唱腔了,所以我很放心的聽著...聽著...直到最後一句「this our joyful hymn of praise」的this,我感右耳被用力的刺了一下,果然那位提供洪水般不知節制聲量的Khaled高音部分很刺耳...整場下來我被刺了很多下...Orz

第八首是法朗克作的、我聽到已經會背但是拉丁文發音整個不標準的"Panis angelicus"(中譯:天使之糧),是PCCB的Clement*2教會我的(大誤)。這首應該可以說是童聲的基礎曲目了吧,WSK和PCCB來台時都有演唱過,個人比較偏好PCCB的清唱版本。這裡最大的問題是......SOLO你的聲音呢?你的聲音呢??聲音會飄會抖我已經不在意了,但是請你要把聲音唱出來啊~@@" 是我被PCCB中氣十足、聲音飽滿渾厚的SOLO們(主要是指Clement和Marc)養刁了口味還是你們的聲音貫穿力不足? 基本上只要後方的合音一出聲SOLO的聲音整個就是消失了啊! 不過後方的合唱聲真的有點太用力了,Khaled你給我小聲一點啦! 唱歌不是只要大聲唱出來、高音用力飆上去就可以了啊!>"<

第九首薩哈索拉的"我們的父"因為我還在咀嚼剛剛天使給我的壞掉的糧食(眾毆),在食不知味導致聽沒進去的狀況下...我只知道他們在歌曲最高潮的合音部分沒有好好的拼在一起,

第十首卡契尼的"聖母頌"曲調完完全全是我的菜啊!!!哀愁的美感很濃厚的一首曲子(用力啃下去) 一開頭的大合聲雖然出來的時機有點不一致但不是大問題,SOLO的聲音過於薄弱導致感動有時會LAG的問題我也習慣了(淚)但是算我拜託你,在轉換音階之間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拖泥帶水?不然有時候我都會有走音的錯覺...然後ALTO們...可以告訴我在這首裡面終於出頭天唱的比高音部還大聲時為什麼我會聽到和砂紙有得拼的粗糙聲音咧!?囧" 音質差也不是差這樣的吧??還是你們真的巡迴演出太勞累了導致聲音都沙啞掉了咧???

第十一首是Prizeman的"Voca me",也是讓我和貝魯怨念POWER全開的一首......常聽的LIBERA專輯free中,先是朦朧的合聲交疊而出透明的美感,淡淡的憂愁中SOLO向天際拋出細微但堅定的高音,讓人陷入惆悵構成的城堡中......對我來說這已經是有如滿漢全席般的大菜了吧! But...Orz...Orz...我知道你們喜歡唱的很大聲所以高音很強而有力,但是這樣唱的話那種朦朧的美感會通通不見讓我誤以為你們唱歌都不帶著感情在詮釋的耶...而且大聲唱不是可以防止自己的音被別的部門拉走嗎?為什麼你們各部門可以這樣飄過來又飄過去??還有那位高音姐姐...妳的聲音是上半場所有SOLO裡面我覺得最渾圓完成度最高讓人最滿意的一位呢!聲音在順的時候偶爾走音就算了怎麼會最重要的高音怎麼飆都飆不上去啊!?你知道你害我和貝魯在那瞬間不但噗哧出來之後憋笑憋的多痛苦嗎!?!?(抖)另外我必須澄清一下自己的觀點,就是「高音飆不上去比走音還糟糕」這件事,走音我覺得一般但不知道適不適用在你們天團身上是因為一時疏忽或沒控制好(現場難免啊)所以讓聲音飄掉了一下,之後冷靜的把聲音穩住就可以了,但是!!!高音上不去代表你事實上就是沒辦法飆上去啊!!!妳知道因為妳兩次同一個樂句都通通沒唱上去讓我的腦海竟然在優雅的音樂會中浮現了「沒那個屁屁就別吃那種瀉藥」的台語版嗎!?!?!?(害羞挖洞躲) 然後最後的最後,會讓人感動到頭皮發麻的那個「飆到最高音後突然間鬆手放掉」的空白...之前的那個大家一起飆高音,高音部怎麼會有人選在那瞬間走音+畢ㄘㄟ來打破那股差點說服我的錯覺呢?還真是太感謝你的相助了~不然我會小小的誤會以為你們真的有能力唱完整這首歌的...(痛毆) 因為有好孩子相助所以在那個空白我很用力的憋住了我的那下噗哧,忍到曲子結束鼓掌時和貝魯對看大笑這樣...

第十二首Debussy的"無家可歸孩童的聖誕"因為我還沉浸在"Voca Me"的呼喚中尚未回神所以就略過吧...德布西對不起...(錯了吧?)

第十三首是電影中有出現的"懷念",嗯...這首我本來就不是很愛...雖然他有點把我喚回現實的作用,但是還是略過吧~

第十四首是耳熟能詳的"Amazing Grace",然後走的是很歡樂的爵士風...囧" 但是因為太歡樂了所以我就很歡樂的不要多說什麼好了(爆) 貝魯說"Amazing Grace"不是一首很莊嚴肅穆的歌嗎?怎麼被伴奏辦的這麼...



======哈哈哈的中場休息======
他們前腳剛走,我和貝魯就開始壞嘴了...

一開始我跟貝魯提到某位大前輩第一場聽完上半場就很想走這件事,還有我很惡毒的也喚起了她對維也納阿瑪迪斯少年合唱團的回憶.....順便在抱頭為票價哀悼時,提出了一些大致上的想法。
貝魯說他們的高音都不夠渾圓飽滿,的確...我個人感覺他們的高音是扁的、ALTO是粗的、BASS是不存在的,獨唱是小聲的、合唱是太大聲的,最後根本沒有取到平衡,合聲的部分要過一拍以上才會真正合在一起,每個樂句在下第一個音的時候都會不穩,高音為了唱上去太用力導致聲音太尖銳了,放炮放的讓我以為自己置身在鹽水...我忽然了解為什麼BJ在這團裡為什麼會這麼被看重了...囧"
這是我們第一次聽到聲音這~~~麼粗、高音這~~~麼緊的ALTO,高音也這~~~麼抖,怎麼會這~~~麼可怕媽媽地球好可怕我想回家!?!?
另外也向貝魯提到座位的問題。90年代我們因為還小所以上半場都是坐二樓的便宜座位下半場跑去卡一樓的位,但是包含有著多變的舞台走位的獨幕喜劇在內,完全不會有聲音無法清楚傳達到二樓的問題,台詞也聽的非常清楚(只是我那時候還不懂英文XD),所以我想他們的穿透力真的不是很夠吧...
之後...我們開始大肆嘲笑"Voca Me"的表現...(喂) 走音、飄掉、畢ㄘㄟ都出來真的是超精采的啦!!!(歡樂翻桌) 然後我開始數自己在那短短的四分鐘內在腦海中浮現了幾次的「囧」,我想應該是「囧、囧囧、囧囧囧...」的無限延伸吧~XD 最後很想勸那位妹妹說「高音唱不上去就不要威脅自己,不然你會威脅到我...XD」因為她真的威脅到我了所以我開始對茉莉花有了恐懼感...
而且我們兩個都一致認為這團男生的聲音不夠優,不穩、會抖、在不該大聲的地方用力大聲唱、在應該大聲的地方聲音很微弱......反倒是女生的聲音比較漂亮,好難得喔給你們拍拍手~(喂)
到最後我們開始回憶起WSK和PCCB的好......(遠目)
所以中場休息結束的結論是:阿福羅頭禁止進入(大誤)  

還我木十字!!!(泣訴)

=====口業結束呵呵呵=====

下半場的曲目大多是比較民謠或是活潑的歌,和上半場偏嚴肅的宗教歌曲相差甚遠,尤其是音域= =+ 音域比較低加上歌唱技巧比較少的關係,他們除了上半場曾發生過我在此就不覆述的問題之外沒有其他大到值得紀錄地方(看來我上半場被嚇壞了XD)。
反倒是我要好好稱讚下半場的SOLO,不論是Soprano或是Alto部門,穩定度和聲音的完成度都遠超過上半場的幾位啊~!!! 尤其是Jean,在我眼中你是最到位的一位演唱者,聲音夠大、抖音控制的不錯,最重要的是你的高音「嗚~ 啊~ ㄡ~」都唱的渾圓飽滿又漂亮喔(是說我已經放棄沒有把你拿來和克里蒙&小馬克比啦...),雖然沒有令人驚艷的拔尖(而且你在Isabel那邊大走音被我發現XD)但是我想在這團裡面已經算是難能可貴的了吧~(感淚) 唯一希望你能加油的部分是拉長音的部分,如果你的高音可以不要這麼氣短我想我會更高興的~(是說我是哪根蔥啊還要他來討好我XD)

當他們用中文唱出"茉莉花"的時候觀眾你們是在笑什麼笑啊!?我真的永遠都搞不懂你們的笑點耶...囧"
風之悲嘆、如果所有的孩子和世界是你*3的這三首都好好聽喔~ 
我喜歡這種通通都籠罩在淡淡的哀愁中卻又不突兀的隱藏了歡樂的氣氛讓人得到救贖的歌曲!
伊莎貝爾(Isebel)是首富含溫柔敦厚的曲子,演唱起來有著濃厚的感情,但是是我聽錯嗎?怎麼會出現"Dream a Dream"的旋律咧?
Pianoさん多明尼克˙法希西亞(Dominic Faricier)的法文歌曲錦集很有錦集的FU(廢話),曲子之間不會有太突兀的轉折,但是可以很清楚之間的不同這樣。其中的Trio部分非常動聽,雖然那位姐姐高音又沒上去了...然後後面的「HA!HA!HA!HA!HA!」怎麼會越HA越小聲啊~(邪惡笑) 還有下次在「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的時候記得大家要一起登喔...= =+
最後是《放牛班的春天》大放送:輕撫海洋黑夜風箏←影片中的團員唱這首歌時的表情很不錯,我自己也很愛這首歌

安可曲是:望著你的前路、茉莉花、電影中在馬修老師在分部時有個小孩唱的歌(BOGUGU、BOGUGU←好像雞叫聲還什麼的)
然後在莫名奇妙你們是在high什麼大的掌聲和安可聲中,我的「還我木十字、X大妳給我出來」的心聲就這樣被埋沒掉了...(其實是自己峱不敢大聲喊吧XD)

雖然怨言一堆,但我還是乖乖的去排隊簽名,但是排隊中我一直都在壞嘴,打鐵趁熱嘛~XD
像是「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一隻克里蒙/小馬克,打贏一團Soprano』」
「其實整場的表現最讓我滿意的是Pianoさん」之類的...
也有幫他們照相(這次我都沒要求合照,但是有點想跟指揮合照)
也去停車場那邊送他們(這是我有史以來在停車場最冷靜的一次)
可憐的貝魯就這樣餓著肚子陪著被制約的我混到十點半才離開文化中心





其實我散場後我一直覺得很可悲,台灣人怎麼會這麼膚淺?台灣人為什麼這麼喜歡盲從?
只因為他們是幫電影配音的合唱團就可以賣到幾乎場場完售
實力和水準遠在他們之上的WSK和PCCB卻乏人問津?
我猜應該沒什麼人知道其實WSK和PCCB兩團的團員都親自岀演過電影吧?
WSK的"野玫瑰"和與迪斯奈合作的"Almost Angel"都是經典名作,PCCB的"一籠夜鶯"也很出色
在台灣卻沒人願意多花時間去了解和聆聽?(南部票房最差 = =|||)
這算什麼?
我不懂。
這比小時候知道自己搞錯合唱團的失落感還大得多了。




*1) 享譽國際的世界三大天籟(簡稱「三天」)分別為WSK、PCCB和德國少年合唱團→德國的兒童合唱團,皆為純男孩合唱團。(感謝siathy的指教:P)
*2) 克里蒙小弟的唱腔雖然有點像鼻塞中,而且這段的韓國演出沒有另一段好,可惜另一段已經消失了Q Q 但是他的高音真的是漂亮的我沒話說,聽一次現場就拜倒在他的短褲之下~XD 是說我好希望克里蒙是在前任指揮的調教下成長,應該能達到更驚人的境界吧...(遠目)
*3) 這是2006年10月27日在韓國的演唱會實況,該年JB已經離團了吧。是說我很好奇這場子有多大還是場地太爛,大到還提供Mic給他們用...老實說我對這點有點無法接受除非你真的大到不用Mic不行...= =" 看來他們那時候就有SOLO聲音太小無法順利傳達的問題了是吧...Orz
4*) 我回家以後馬上開音樂來洗耳朵,這樣會不會太壞?XD
5*) 聽說PCCB的指揮和經紀公司處不好,行政內部又有些問題,這幾年可能很難看到他們來台了...天啊我此時真懊悔當初大家團購PCCB DVD BOX的時候沒跟到這件事...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