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何況我連十年都沒有



這樣想起來,我真的是個又會記仇、又小心眼的人



說到彈鋼琴,我想到了之前遇到的一件事
打從發生那件事以來,到現在我都還沒和我的鋼琴好好溝通過一次
大概是因為掀起琴蓋、放好我最近比較勤練的譜之後
就會因為那份譜想起那件事而停手吧


那天蹲在物品陳列架前看著眼前桌上的擺飾時,妳問我有沒有聽過某首歌
我回答沒有,或是有但是我不記得歌名了
妳笑著說那首歌很好聽,改天要找譜來給我練
我聽了愣了一下,滿肚子疑惑的反問妳為什麼是我練而不是妳自己練,那明明是妳自己喜愛的曲子
妳依舊笑著回答說:「哎喲~因為妳的鋼琴比我厲害啊,而且我比較喜歡聽別人彈琴,ㄎㄎ。」
我笑而不答,或者是我回答了一聲「喔。」代表我聽到妳的話了也不一定
但其實在那一刻,我聽到了自己的地雷爆裂的聲音
(後來想想,點燃引信的原因應該不在言談的內容,而在對話的語氣)
滿肚子的疑惑轉瞬間變成滿腔的不悅,然後又再度轉變成疑惑



爲什麼妳可以這麼簡單就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去了?



的確,我曾經毫無間斷過的學了八年的鋼琴
但那已經是12年前的事情了
期間我歷經沒時間彈琴的考生生活,左手也曾因為車禍受傷動彈不得兩個月有
車禍後大概是因為(聽信醫生說沒傷到骨頭就沒問題所以)沒復健(更何況寄人籬下的生活我也沒辦法去復健)
所以我現在左手和右手無論是在靈敏度、身體記憶或拍子上都會有所落差
老實說我費了很大的功夫才稍微調整回來,但那也僅止於以前練過且非常熟悉的曲子而已
面對新的曲子和左右搭配不起來的「年資」,我總得花費比以前更多的心思與時間去練習

再者,我除了在家人和老師面前練習、參加演奏會或比賽之外,我是不太在外人面前彈琴的
尤其是停止鋼琴課程後,因為資質駑鈍如我
手指真的只要一個星期不練就會退步一個月的功力,那對我來說是件很恐怖的事。
之後又再度面對以"年"作為計算單位的空白時光

我想妳不知道當初因為一時衝動加上既然決定就要完成的倔強而選擇一首鋼琴曲當作見面禮我付出了些什麼當作代價
那很難描述,因為都是些無形的東西,有形的大概只有修改譜面這東西吧
但是那是我自己決定的東西,而且包含了我莫大的心意,所以我理所當然的「甘願做,歡喜受」

或許你是遇到同樣喜愛鋼琴的同好太高興了,或許你是真的被我的驚濤駭浪給打暈了(噗)
所以找了很多共同喜愛的音樂的譜給我,還一張一張列印出來
一開始我總是很高興的收下,畢竟樂譜不便宜,我自己也很少在網路上找譜,很感謝妳!
但是後來妳把譜交到我手上時,大多都會補上一句「希望有天能聽到妳彈給我聽」之類的話
我當下的反應是「既然如此,那我可以退還嗎?因為這樣我會有壓力。」
我不靠鋼琴維生,對我而言彈琴是快樂的,不該是件有壓力的事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有種被利用的錯覺。
我給妳譜,所以妳要練好彈給我聽。這是等值的報酬兌換。

但是礙於情面加上自己臉皮薄,我總是以沉默帶過
沉默很微妙,因為他可能意味著默認,但同時也可以代表沒答應
不知道你是怎麼解讀的
我也不想知道

所以事情就這樣被我拖到現在,直到同樣的地雷再度被引爆。
這方面我也有錯,我向妳道歉。

但是我希望妳能明白,除非我已經走出這個陰霾,不然我是不會開放現場LIVE的機會了

其實當初那首MP3我利用家人通通不在家的安靜時刻錄了很多次,但總覺得不滿意刪掉了
雖然妳上次在我「提醒」之下仍舊盜錄了那首MP3(還額外附贈很多首)
但因為上次的表現真的差到一個極點,所以我還是會把那首MP3錄給妳當作實踐我的諾言。
拖了好一段時間真的很抱歉,但是我想因為你有盜錄的前科所以應該可以抵銷吧~(菸)
今年暑假結束前我會把這件事完成,請耐心等待。

也請妳,不要再踩到同一颗地雷了
地雷很貴的,我負擔不太起。



-----------------------自我反省時間---------------------------

其實很多負面情緒我都會因為礙於情面問題而放棄在第一時間做出該有的反應
因為我總覺得只要自己小心一點,應該能閃躲過很多地雷的傷害
但是看來我沒這麼高明,總是在不經意之下被人炸的體無完膚再來抱怨對方
這樣不行啊!<囧>

沒把自己care的事情和想法好好的傳達給別人再來放馬後砲感覺是件很卑劣的事情
這就像顆有雙重標準的地雷,踩一次妳不但不會發現還會以為那片地面很安全
但是要是不小心再踏到第二次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引爆,殺個你措手不及

所以我現在起要抱持著「寧可誤殺也不可漏殺」的行事風格嗎!?
不,我想我辦不到吧(苦笑)
想辦法把自己的地雷清乾淨一點還比較實際(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