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從小到大都會有人用「積極樂觀」來形容我的人格特質
但是我很想告訴那些曾經這樣說過的你們,好像不是這樣喔~(笑)



我承認小學某些階段的我真的是個過著積極開朗、認真向上日子的敬業小學生
天天早上賴點小床後乖乖出門上學
早自修吃吃早餐、掃掃地,偶爾管管秩序
上課認真聽講連體育課也從未懈怠過,下課認真遊戲常常用力的把球踹到別人接不到的遠方然後害人上課進教室遲到
中午認真吃個兩碗飯順便喝碗湯偶爾搶著吃大骨還認真的把餐盤擦乾淨然後抬到廚房回收

BUT(轉折語氣)
後來上國中沒多久,我接觸到某漫畫和某動畫,第一次知道什麼是消極的很徹底的人生
然後我的人生也開始摻入了一些名為消極的雜質,同時我也學會了什麼叫做學業以外的思考
接著我開始遇到一些不單純但也稱不上是複雜的事情
像是因為我太過正直近乎傻蛋的關係讓同學被迫提早移民這類的事件
或是再度面臨同學成長的速率比我快導致我遠遠被拋棄在後方的情形
諸如此類的挑戰下,我覺得或多或少我都成長了吧
但是這時期的小孩都還是擺脫不了學業的壓力,相對之下內心的成長都是不知不覺間的
所以有時候我開始迷惘,偶爾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多愁善感一下
很慶幸身旁有不少好友甚至是目前為止遇到唯一的知心好友在一旁互相扶持(但大部分都是我被他人支撐著)走過來
學業上也順利渡過第一個難關

上了高中以後,我正式步入人生「樂觀到近乎白痴」的階段
自己很清楚這是種逃避,用嘻嘻哈哈的態度打太極拳真的會輕鬆很多
於是很多事情都被我如此這般的打發過去了,尤其是情緒上的問題
但是要打發別人的同時,我也找到如何說服自己可以走過去的方法
在說服別人之前總得先催眠好自己,讓自己至少外表上看起來是很OK的
然後再用毫不在乎的言語或是不關己的態度讓別人以為自己是很OK的
到後來老實說,我已經很能就輕駕熟的欺瞞過去了~
然後我的水庫就這樣建造的很頑強,至少在高中時期我幾乎沒在家人面前掉過眼淚


到最後,我從真正的積極樂觀蛻變成消極的積極樂觀
因為我總是會先想到最壞的情況,但是逼自己只去面對樂觀的一面
我想,這應該算是逃避的一種吧(笑)


幾個例子來說
最近有人問我,為什麼面對分離時我能這麼的豁達?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覺得人際關係是很麻煩的東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算強求也得不到
有時候就算你很不想要,但是那關係還是像金魚的糞便(娜卡!?XD)一樣緊黏在身後,甩都甩不掉
所以我選擇順其自然,一切都聽從老天爺的安排,套句地球世俗的話就是一切隨緣吧~(攤手)
如果真的該是我的,我會用120%的心力下去好好守護,誰叫我是射手座B型中性人
我想我一輩子都會參不透為什麼我用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去對待重要的朋友與情人會得到他人的不諒解(笑)
如果不是我的,就算是再難過再不捨我都還是選擇讓他隨波逐流,不然只會沒完沒了不是嗎?
我不想要給他人帶來麻煩,如果真的愛上了的話,辛苦的部分只要我自己承擔就好,他是無辜的就讓他自由吧~

但其實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不喜歡面對分離時的負面情緒,所以我選擇不去面對他
只要一開始告訴自己,這段關係是會有結束的一天,或是這段關係永遠都別想切除,到最後面對分離或是在處理無法逃避的問題時,就會輕鬆的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或是心甘情願的放手一搏
沒錯,雖然看科南的時候不會但是我想我的人生態度就像是會先翻到最後一頁看結局再回頭細細品嘗過程的人吧!
雖然少了最後的驚喜大結局,但是在過程中我能跟著劇情的推演抽絲剝繭而不是傻傻的只是看過帶過
反正到最後還是一樣能豁然開朗,而且不會讓自己在結束前都悶著胸口、結束時也不會莫名其妙的被驚嚇到
何樂而不為?(笑)

所以這次實習老實說我對學生並沒有放下很深刻的情感,反正我的導師實習狀況也不允許我如此,正好!XD
但是我教學上是真的很認真備課並且很努力鍛鍊自己下放表達能力到與國中生同LEVEL,真是累死我了(噗)
會這麼認真面對教學實習是因為那和我自己本身的能力有非常高度的正相關
加上我本身有班長病站上講台就會不自覺的自high起來
基本上和學生並沒有很大的關係(抱歉捏)
所以當有部分被我教過的學生很愛我,很主動的寫了卡片給我或是跑來要我下學期回去繼續教他們
在親手接過或承受他們好意與善意或對某代課老師的抱怨的同時,我的內心是愧疚的
因為當初我在面對班級時其實沒有打算在班級經營上這麼的用心,一切都只是假象而已
面對你們對我的依依不捨,我除了微笑著感謝你們或任你們擺佈之外其實沒什麼好給的
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沒準備好東西可以給你們,就算是結束的這一刻也是
對不起。



對我而言,這種用消極的態度去面對、用積極的手段去處理是最輕鬆且最能皆大歡喜的處世方式
我不會太辛苦但是能得到不錯的收益,對方不會有損失有時候還會有所得,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而且就另一方面來說,樂觀積極的面對事情時,處理過程總能比較順利且愉快,這是好處一
好處二則是因為心中的黑暗面已經事先設想好各式各樣的最壞程度與最壞打算或是可能延伸的問題
所以就算遭遇到再不好的情況或是又接二連三的冒出連鎖型的突發事件
心中的小惡魔都能夠協助我冷靜的想出辦法解決並且同時催眠自己好像還沒糟糕到沒辦法救的地步
好處三是就算是採用兩者對調的反向思考去做事也OK
只要我願意採用最積極的態度下去面對事情,同時使用最消極的處理方式很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
只是這種「隨便反正死不了啦」的方式可能沒辦法達到十全十美的程度就是了,這是缺點一

缺點二則是雖然我算是個份內的事會盡量做到至少及格所以日子還過得去的人
但是我同時也是個非常容易因為消極而放棄的人

小時候我曾經是個會盡全力據理力爭的正義青年,黑白分明且不由分說
但是後來我發現其實若要處世圓滑一些就是要懂得輕易的放棄己見、隨波逐流
所以我後來變成了個非常容易放棄的孩子,同時也變成非常無情、可以在瞬間提起也能在剎那間放下的人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是對不起我會表面上「隨便啦」但是心中卻很堅持的「不管反正我就是要那樣」
所以當我為了顧大局在表面上配合所有的措施或制度的同時,心中的口業可是篇篇相連到天明的!XD
要是對方是個容易引導或還能溝通的地球人的話
我會用心機或正常管道去把事情引導成自己喜愛或對大家都很方便的模式
要是對方是個我不知道的異星訪客的話...那我會在瞬間選擇對大家都好的模式去做囉~各憑判斷吧我想!
在這顆星球上生存,心機還真是重要啊(嘆)



反正不管怎樣,我想我都能以這種態度在這個世界上找到自己的立足點並且用自己的方法蹲好
改變是件很麻煩的事情,我不想自找罪受
懶人如我,就先這樣繼續下去不要改變吧~ 



好個偷工減料還不斷偷吃步真機車的人生觀喔~(笑)
但是在我還沒遇到足以轉變我這片世外桃源般想法的人事物之前我想我還是會照這種步調在這顆星球上生存下去吧~


反正我是外星人,不是地球人
有本事放地球狗來咬我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